色彩配對

1.顏色能給你感受不同的溫度?

2.除了三原色,顏色還有那些分類?

3.顏色有重量的呢?

4.顏色的魔術

5.顏色的對比可分多少種?



1)      顏色能給你感受不同的溫度?

 

你相信不同顏色的衣服正讓你感受不同的溫度嗎?其實顏色有冷及暖之分,它們會給你感受不同的溫度,人們一般稱之為顏色的溫度

冷色,綠、藍、青等為代表性顏色,給人冰冷的感覺,令人感到平和、平靜。反之,暖色,紅、黃、橙等為代表性顏色,給人溫暖的溫度,並具刺激性,令人感到積極及活力非凡

中性色,黑、灰、褐等為代表性顏色,雖然給人不冷不暖的感覺,但卻能表現一種樸素的美。正正因為中性色的特性,它可以與冷色和暖色產生不同配搭。要注意的是,具兩面性的中性色,同時也容易被其他搭配色的影響。

 

 

 

色系圖1_igift

 

 

 

 

2)      除了三原色,顏色還有那些分類?

 

除了大家熟悉的三原色,顏色的分類還有二次色、類似色及補色。

I.          二次色,為三原色(紅、藍和綠)其中的兩色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的顏色,可分為減法混色的二次色(橙、綠和紫)和加法混色的二次色(黃、洋紅和青)

II.        類似色,為在色相環中位置相近的顏色。因為類似色的對比不強烈,往往會給人和諧的感覺,給人的視覺效果也為舒緩、平和。

III.      補色,與類似色相反,為在色相環中位置相對的顏色。色相環中的位置越遠,色差便越大,顏色的對比也越大,在視覺上給人強烈、眩目的感覺。補色可分為正補色、弱補色和三補色。正補色,為在色相環中位置正面相對的顏色,故對比是最強烈、感覺最鮮明。正補色的例子有紅與綠,黃綠與紫,橙與藍等等。而弱補色,為在色相環中正補色兩旁的顏色。雖然對比的效果不比正補色強烈,但對比性仍是很強。另外,三補色,為在色相環的間隔距離相同的顏色,這種配搭能營造柔和的感覺。

 

 

 

3)      顏色有重量的呢?

 

驚奇嗎?顏色是有重量的。正確來說,顏色的明暗度和色調會給人有輕重的感覺。明度高和暖色系的顏色讓人感到輕盈,而明度低和冷色系的顏色則讓人感到沈重。

 

 

暖色系圖_igift

 

 

 

 

4)      顏色的魔術

 

根據顏色配搭的各種特性(如標認性、醒目性及前進退後性),可以制作出不同的魔術般效果。

I.          利用顏色配搭的標認性,可令一種顏色顯得更明顯或更淡然。標認性,為一種利用顏色明度和飽和度的調節,而令一種顏色在遠處也能看到的特性。明度差和飽和度越大,標認性便更大。

II.        利用顏色配搭的醒目性,可令人們得到「請注意」的訊息。醒目性,為在視覺上具刺激性,給人醒目感覺的特性。飽和度高的暖色(如紅色)和飽和度低的冷色(如藍色),皆具很強的醒目性。

利用顏色配搭的前進退後性,可產生距離感。前進退後性,意即顏色的「前進色」和「退後色」。「前進色」大多為暖色系、明度高和飽和度高的顏色,而「退後色」大多為冷色系、明度低和飽和度低的顏色。

 

 

冷色系圖_igift

 

 

 

 

5)      顏色的對比可分多少種?

 

你試過長時間看一種顏色,之後轉移看其他物件時,因原來的顏色影響,現有的顏色不同了嗎?這個現象實為「顏色的對比」,是人們的視網膜中(神經系統)產生的生理現象。「顏色的對比」可細分為色相對比、明度對比、飽和度對比、連續對比、補色對比、面積對比、同時對比和冷暖對比。

I.          色相對比,為顏色配搭的醒目程度。在配搭兩種顏色時,由於周圍的色之殘影會讓人產生心理補色,所以會看到與原色不同的顏色。在色相環中,距離越遠,色相對比便越強。

II.        明度對比,與顏色配搭的明度有關。在配搭兩種顏色時,明度高的顏色會顯得更明亮,而明度低顏色會顯得更暗淡。因此,利用顏色的明度對比可令其明暗度的效果加強。

III.      飽和度對比,為一種顏色在不同的背景色會因飽和度而產生與原色有差異的現象。如果背景色比較鮮艷,顏色的飽和度會變得較低。飽和度的差異越大,對比效果越大。

IV.      連續對比,為一種後看的顏色會受到先看的顏色影響,而看到與原色有差異的現象。原理是先看的顏色給了刺激的作用,而令後看的顏色有變化。

V.        補色對比,指配搭色相差最大的補色時,飽和度會變得明顯,顏色就更突出。

VI.      面積對比,指顏色的面積會影響其明度和飽和度。顏色的面積大,其明度和飽和度會看起來比原本的高;相反,顏色的面積小,其明度和飽和度會看起來比原本的低。

VII.    同時對比,指看不同顏色的畫面時,因真實的顏色和感知的顏色有一定的差異,畫面內裏的顏色會與原本的有所不同。中性色和灰色等色彩是能產生較大同時對比的顏色,因為它們的強度較弱,容易受到其他的顏色影響。

VIII.  冷暖對比,是因為顏色冷暖差別而產生對比。將中性色與冷或暖色的旁邊,中性色會被影響而變得冷或暖。

 

中性色系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