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衣服的整體品質:

 

 

 

1) 制服或衣服是否會縮水?
2) 縮水的比率大概是多少?
3) 如想制服做出來後縮水減少,是否有可能?
4) 是否沒有可能完全避免縮水?
5) 制服成衣是否很耐用?

 

 

 

 

問:   1) 制服或衣服是否會縮水?

 答:

這個問題是肯定的,因為一般人在穿著衣服後和進行洗水後,衣服會出現縮水的情況。原因是在於應用的紡織原料有自然縮水的特性。例如T-恤,Polo-shirt,背心等普通日常衣服款式,都是用全棉布料做的。而棉布的特性是會縮水的。

 

 

 

 

問:   2) 縮水的比率大概是多少?

 答:

縮水率:全棉一般是8-10%左右 / 混棉全滌約在5%左右。
布料的種類和其織造結構是否緊密和鬆散,如織造結構較為鬆散的珠地布和有坑紋的布料(例如羅紋布和珠地布)縮水也會較大。純棉及混棉的成衣均在洗水後有不同程度的縮水率。客人可因應布料的應用和制服款式而做出尺寸的調正。

 

 

 

 

問:   3) 如想制服做出來後縮水減少,是否有可能?

 答:

如不想成衣有很大的縮水,我們可選擇一些polyestercotton混紡的布料(例如CVC T/C布料),這類布料在紡紗的過程中,將不同成份的polyester(滌綸)和cotton(棉)混合,這樣得出來的紗線便是混紡紗,再用來織布,可達到較好的縮水效果,主要原因是polyester是不吸水的,所以縮水便可得到改善。但這類布料會較為焗身,沒有全棉布舒適軟熟。另一個方法是做成衣洗水,把做好的成衣先進行洗水,令其縮水穩定了才穿著。

 

 

 

 

問:   4) 是否沒有可能完全避免縮水?

 答:

是的,因為物料(無論是人造纖維 – polyester或是天然纖維 – cotton,麻棉)是有其物理性限制,在不斷重復穿著和洗滌後,依然會縮水的。如果想將縮水的比率盡量減到最低,可以採用100% polyester的布料。例如很多運動球衣,運動制服,短褲,波褲,都是用這類布料做的。再加上一些功能助劑,例如吸汗快乾的功能。令運動人士穿著這類運動衫做運動時更加舒適。

 

 

 

 

問:   5) 制服成衣是否很耐用?

 答:

這要視乎我們對成衣的護理(garment care),成衣通常附有洗水嘜(care label),一般按洗水嘜上的方法護理衣服,衣服便會較為耐穿。但是衣服始終是由一些具有物理性現在的原料(例如棉,polyester等)織造而成,在不斷穿著和重復洗滌的情況下,衣服的外觀會變形,顏色會褪色和印制在衫的圖樣有脫落等的情況都是無可避免的。所以我們要注重成衣護理,好讓我們的衣服可以耐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