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講過班TEE,今次同同學仔講下班衫,同班tee一樣,都是用於某些活動或紀念之用,但班衫比班TEE涵括的範圍更廣,班衫可是是一件T恤,一件POLO或者是一件外套,無論什麼樣的班衫,都遵循一個規則,統一,而統一的圖案是非常重要的。今日講解下一般班衫製作圖案的一些工藝。

1.      絲網印刷,簡稱絲印(silk screen printing / screenprint

絲網印刷優點不受承印物種類、尺寸、形狀的限制,所以絲巾在班衫製作中比較的多使用。再講絲網印刷缺點印刷速度比其他印刷方式低很多,印刷線條粗,不能印刷很精細的圖案,印刷層次差,高光部分不易印刷出來,暗調部分容易糊版,所以合理聽取設計師的意見,對一件靚班衫來說非常重要。

2.      電腦繡花、刺繡,車花,繡花圖案(embroidery

繡花優點就是比較立體,質感比較好,顏色鮮艷,缺點來說,由於繡花顏色比其他工藝沒有這麼豐富,且價格相對來說較高。

3.      熱轉印,燙印,燙畫(熨畫),熱升華印花,鐳射燙畫(heat transferprinting

熱轉印優點是可以相容多種材質,使用範圍比前面幾個工藝更廣,且不容易對加工材料造成損傷,缺點也明顯,圖案摸上去手感有些發硬,透氣性差,經過洗滌後就會變得柔軟一些,但透氣性還是相對較差,橫向拉扯熱轉印T時圖案會有和織物纖維對應的細小的裂紋。這是熱轉印本身的特點造成,無法避免。

 

各位同學,看了上面的工藝,是不是對班衫又有進一步的瞭解?想瞭解更多資訊,歡迎繼續關注我們iGift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