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衣布是針織布的一種,英文為French terry, 拉毛後叫fleece。該類針織布多採用位移式墊紗紡織而成,故叫位移布或衛衣布。

實際上,衛衣布是廣東/香港的叫法,搖粒絨也叫衛衣布,還有一種布:面上平紋布,底上組織的像魚鱗片一樣帶環繞狀的,也叫衛衣布。

衛衣布一般都是毛圈布,而編織毛圈布的緯編組織一般都使用襯墊組織,襯墊組織又稱起絨組織或稱夾入組織,是在編織線圈的同時,將一根或幾根襯墊紗線按一定的比例在織物的某些線圈上形成不封閉的圈弧,在其餘的線圈上呈浮線停留在織物反而的緯編組織。

不封閉圈弧和浮線在織物中的排列方式有直墊式、混合式和位移式三種,直墊式是所有橫列上的不封閉線圈都處於同一線圈縱行上,這種墊紗方式所形成的針織物,拉毛後絨毛分佈不平整,不豐滿,因此很少用;位移式是相鄰橫列中不封閉線圈和相鄰位置,都是橫移過一定的針數;混合式是直墊式和位移式的綜合。後兩種墊紗,經拉絨後可以得到比較平整豐滿的絨面,儘管如此,目前還是以12的位移式墊紗應用最為廣泛。

衛衣布分類

從用紗種類來分單衛衣和雙衛衣;從組織來區分為斜紋衛衣和魚鱗衛衣。

    


雙衛衣布


斜紋衛衣布


單衛衣布


鱼鳞卫衣布